我要拿大廠offer! 第三回、美國科技業實習的全面介紹(下)

--

上篇我們聊了實習的本質、及美國科技業找實習的流程。

(還沒看的點這裡: https://fbook.cc/3UAU)

下篇來介紹各大廠的實習現況、及地點會不會影響實習機會。(Amazon實習經驗挪到之後再寫。)

進入正文前,先提一下美國公司對於求職者背景的偏好。

近幾年美國公司特別強調Diversity,意即,一個公司的成員組成,不該由單一性別、種族所組成。

而世界人口前三大國:中國14億、印度13億、美國3億。也不意外在美國的學校、公司組成,都以中國人、印度人最多。

綠卡是以國家為別,台灣人在此有不用排期的優勢;但在就業市場,看的是種族、性別。所以台灣男性在認定上,會與印度、中國男性擺在同一個pool裡。Asian + Male,在美國就業市場的Diversity風氣下,變成如同“原罪”般的存在。(Asian + Female相對好非常多。)

再來分析美國公司對實習生的需求。從上一回我們知道,實習對公司來說,就是一場長達三個月的“面試”,既然是面試,三個月的實習生薪水成本,有一定可能性成為打水漂。因此能提供大量實習名額的公司,情理之中,也是以大廠、部分新創為主。(正常公司哪來這麼多錢可以燒。)

接著來探討美國大廠近幾年找實習的現況。

第一回提到,美國一線大廠有各式各樣的簡稱,FLAG、MAGA、FAAMG、FAANG。但不管怎麼簡稱,可以發現,只有Google及Amazon始終出現在這些簡稱中,而這同時也反映在找實習上。

從FAAMG來逐一分析,

Facebook: 以我觀察,是忠實的Diversity實踐者,看過太多來自美國四大 + 有好幾份實習的頂級履歷被拒絕的例子。 如果條件不是頂尖,可以不用對FB intern抱太大期待,非常高機率連履歷關都過不了。加上近幾年,大部分新人的缺,都會從return offer補。因此跳槽階段會好進去一些。

Apple:在留學論壇看過大量文章,但很少看到有人分享在Apple實習。我的觀察,對實習生的需求應該不高,公司走量少質精路線,所以也不用報抱太大期待。也是跳槽階段會好進去一些。

Amazon:大家叫亞麻爸爸,絕對不是叫假的。只要履歷不是到乏善可陳的程度,基本上能過履歷關拿OA。三關OA、後續的VO好好準備,要通過這些關卡,並不是辦不到的事。後續在return offer比例上,就網友們討論,大概在6–7成。

Microsoft:比較聚焦在Career Fair找人,CF時很多美國學生也會在現場,口語只能說相形見絀。但相比前兩間,MS對找全職的新人滿友好的。就網友們討論,MS的實習內推是出了名的沒路用。

Google:看似在神壇上,但履歷關意外的算好過(Google的實習,海內推是有用的,申請Google請先找人內推,不要自己先投)。後續的OA、VO也不如網傳的難。OA甚至可以說”非常”簡單。(但全職的招募上,網友們討論,的確比較難)。但Google比較麻煩的地方在於,VO過了之後,要會進入Team match stage。有一定的機會,沒有組要你、或組裡沒名額,導致VO過了,還是沒實習offer的情況。

另外在Google,要拿return offer,需要額外面試(Amazon不用)。就網友們討論,return率大概在2–3成。

綜上所述,絕大部分不是頂級條件的留學生,能過履歷關的一線大廠,大機率是Amazon一間、或Amazon + Google的組合。算上後續的return機會,我會說,拿Amazon intern是最好進大廠的方式了。(不然拿個Google intern,後續沒return offer,又得從頭找正職。大家可能會覺得Google intern含金量很高,但我不認為跟Amazon intern會差多少。)

最後我們來聊一下學校地點會不會影響實習機會。我的理解是,不影響。

原因:中小廠、新創,開的實習名額一方面比較少、二方面會比較需要即戰力。因此,即使身處科技業重鎮加州,看似多一些Local公司的缺,但我不認為這些缺會因此屬於非頂尖條件的人。

(如果想找的是全職,中小廠對全職的需求,確實會比找實習生高,Local缺可能也會相對多。但即便如此,也可以畢業搬過去、或找工作期間飛過去面試就好。)

舉我自己找Local新創實習的例子。過了OA後,約好VO,隔兩週我VO被取消了,HR寄信來說,這個缺有近百人過OA,只錄取一個人。VO約比較早的人把名額佔了,所以謝謝再聯絡。

這段的小結,地點我覺得不重要的原因:

1. 找中大廠實習時,在美國任一州,完全不影響拿實習的機會;找Local小廠實習,就自己評估一下,能力有沒有強大到能贏取稀少的名額。

2. 疫情很大程度改變科技業的工作型態,現在連正職,也很多是VO,不用親自到場。我覺得在可預見的未來,只會越來越成為常態;或至少有彈性,可以選擇不用到場。地點對找工作的影響只會越來越小。

總結:

1. 實習能過履歷關拿到的OA機會,很大機會拿白嫖OA + 大機會拿Amazon + 一定機會拿Google + 小機會拿新創/ Local中小廠 + 微小機會拿A、G以外的大廠。

我自己的例子:

投311間 -> 拿1x間OA,其中包含Amazon & Google -> 拿7間面試,其中包含Amazon & Google -> 過Amazon面試。

2. 學校地點對找工作不影響,或至少影響會越來越小。

最後附上我以前自用的實習進度表單、及現有的2022 summer internship list (會持續更新)。建議大家使用這表單來追蹤每份實習的進度,點duplicate即可複製一份到自己Notion裡。

https://bityl.co/7QKe

--

--

台北遇上西雅圖

純文組背景,現於西雅圖一線大廠擔任軟體工程師。 分享轉科系、自學程式、美國生活、生活日常隨筆。文章第一時間分享於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eattao